The 10th Filtration & Separation Asia + The 13th China International Filtration & Separation Exhibition

 
脱硫除尘新装备高效环保


3月11日,中国化工报记者从内蒙古庆华集团了解到,由内蒙古中科净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北京中科净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一种模拟“龙卷风”的烟道气除尘脱硫与消烟灭火的高效节能装备开发成功,并在内蒙古庆华集团225吨/小时热电联产锅炉烟气净化装置应用后稳定运行3个多月,经内蒙古自治区环境监测中心站检测,排放的锅炉燃煤烟气中SO2未检测出,粉尘50毫克/立方米以下,符合燃气烟气排放要求。



使用该装置于2015年在四川省一家生物质加工企业,建成了首套20吨蒸汽/小时燃煤锅炉烟道气高效净化示范工程,已通过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组织的专家鉴定。随后在今年1月,在内蒙古庆华集团完成的高效旋流脱硫及液膜消旋除尘技术及装备在工业锅炉烟气净化中应用示范工程,也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技术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厦门大学特聘教授、北京中科净原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应武博士介绍,该项技术成果可以解决大流量雾化系统的稳定运行和在线更换问题,并开辟了烟道气污染物净化及超低排放的简便实用新技术。主要创新点是发明和优化了流量、方向可调节,形状可变化,适用于不同用途的系列定型高效雾化装备系统,成功实现了流体能量的巧妙和充分利用;通过效仿“龙卷风”形成原理,实现了大流量液体物料大范围、充分均匀雾化和高速旋转,可使净化燃煤烟气中SO2浓度接近“零”;开发了球形填料成膜除沫、除尘新技术,破解了湿法脱硫造成雾沫夹带和粉尘难抑制的技术难题。



通过大量试验结果和示范工程运行证明,该项成果使用的高效旋流技术及成膜深度除尘技术对燃煤锅炉烟道气净化过程强化效果显著,具有高效、低设备投入、低运行成本和综合效益好等优势,适合中高硫煤超低排放的要求。



尹应武表示,这项技术经济实用、高效节能,在烟道气零排放、消烟灭火、余热利用、污水高效处理、雾霾治理等领域有巨大应用前景,可以应用于燃煤锅炉、焦炉烟气、燃气锅炉、小型及中型电厂烟道气除尘、脱硫、余热回收等领域。



燃煤烟气是我国大气污染最主要污染源,我国拥有近50万台工业锅炉与18万台窑炉,净化任务艰巨,减排压力大。现有除尘、脱硫、脱硝基本采取分单元治理方案,存在净化效率不高,大量低品位余热无法利用等问题。虽有各种达标的技术和装备,但普遍设备投资大、能耗和运行处理费用高。而本技术更适合量大分散的工业锅炉、窑炉烟气净化。

(作者:姜小毛 2016年03月14日 来源:中国化工报)

 

订阅我们

获取行业最新动态,大会一手资讯以及参与有奖互动


联系我们

上海希达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市中山西路1515号大众大厦608室
邮编:200235

张 先生   刘 女士

电话 :+86-21-6464 1527

电邮 :[email protected]

Informa Markets

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300号香港新世界大厦29楼
邮编 :200021

Sharon Wang

T: +86-21-6157 7237

E: [email protected]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上海希达科技有限公司(CNTA)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过滤与分离技术专业委员会(CFS)

Informa Markets

支持单位:

亚洲非织造材料协会(ANFA)

欧洲非织造材料协会(EDANA)

美国过滤与分离学会(AFS)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非织造材料
专业委员会(CNTA)

全国产业纺织品科技情报站

全国非织造布科技信息中心(CNIC)

全国合成纤维科技信息中心

隐私政策 | Copyright © 2020 英富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沪ICP备202202303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