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10th Filtration & Separation Asia + The 13th China International Filtration & Separation Exhibition

 
环保产业“十三五”展望 环境投资将创历史新高

距离2015年的结束还有不到三个月,同时今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执行的最后一年,随着新一个五年计划的来临,“十二五”节能减排的约束目标是否已经完成?接下来的“十三五”规划在节能环保领域又会有哪些亮点?今天笔者和您谈谈“十二五”、“十三五”节能减排的那些事。


“十二五”前四年我国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分别下降10.1%、9.8%、12.9%和8.6%。2015年上半年,四项污染物排放量继续较大幅度下降,其中前三项污染物排放量已提前实现“十二五”规划目标。
污染物质排放总量下降



COD排放量下降,劣Ⅴ类断面比例大幅减少,由2001年的44%降到2014年的9.0%,降幅达80%,主要江河水环境质量好转。
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酸雨面积已经恢复到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重点重金属污染物(铅、汞、镉、铬和类金属砷)排放总量比2007年下降五分之一,重金属污染事件由2010-2011年的每年10余起下降到2012-2014年的平均每年3起。

“十二五”节能减排大数据



城镇污水处理
“十二五”以来,全国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4800万吨/日,约可新增服务人口3亿多人;累计污水日处理能力达1.75亿吨,与十一五末的1.25亿吨相比,增长率达到40%。


火电机组改造
完成火电机组新建或改造脱硫设施达3.2亿千瓦,脱硫机组累计达8.2亿千瓦,占全国煤电总装机容量96%;火电机组新建脱硝设施达6.6亿千瓦,脱硝机组累计达7.5亿千瓦,占煤电总装机容量87%。完成煤电行业超低排放改造8400万千瓦,约占全国煤电装机1/10,正在进行改造的超过8100万千瓦。



环境监测
建成了发展中国家最大的空气质量监测网,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部具备PM2.5等六项指标监测能力。



着眼三大方向,紧赶节能减排进度



调整产业结构形态
①2011-2014年,全国淘汰钢铁1.55亿吨、水泥6亿多吨、造纸3266万吨,分别是“十二五”目标任务的1.6倍、1.6倍、2.2倍,“十二五”前四年,单位工业增加值COD排放强度下降36%,单位工业增加值氨氮排放强度下降40%。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3.4%,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的用水量降低24%。
②发布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国家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46项,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执行更加严格的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紧抓农村环境及生态保护
①森林面积净增长10万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由本世纪初的近16.6%上升为2013年的21.6%,湿地保护率提高13%,水土流失面积由2000年的356万平方公里减少为2013年的近295万平方公里,减少多达1/6。
②解决2.81亿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全国农村集中式供水人口比例由2004年的38%增加到2014年底的78%。
③截至2014年底,中央财政共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255亿元,支持5.9万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1.1亿农村人口直接受益。整治过的村庄饮用水水源地得到保护,生活污水、垃圾和畜禽养殖污染得到有效治理,村庄环境面貌得到改善。



加强政策法规建设
①11个试点省份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累计超过76亿元,发布《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健全绿色信贷信息共享机制。
②修订环境保护法,并且加快推进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核安全法的制(修)订进程,积极推动环境影响评价法、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条例、排污许可条例、环境监测条例、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
③出台《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气十条》提出综合治理、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技术创新、调整能源结构、严格依法监管等10条35项综合治理措施,重点治理细颗粒物(PM2.5)和可吸入颗粒物(PM10)。《水十条》确定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强化科技支撑、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严格环境执法监管、切实加强水环境管理、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明确和落实各方责任、强化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等238项措施。
根据《“十二五”生态环境保护成就报告》整理



“十三五”展望
资源高效利用、改善环境质量,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
5月27日习近平同志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首次阐述了“十三五”规划的六大重点领域,其中第五点明确表明在绿色协调发展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国的区域协调政策将以“一带一路”、“京津冀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战略为基础,形成基本覆盖全国范围的战略栺局;而环保的核心则主要包括寻求资源的高效利用、改善环境质量,以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


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全面落实大气、水、土壤三大行动计划
实施环境质量和污染排放总量双控、加强污染物排放浓度、速率、总量的时空精细化减排管理的总体思路。同时将更多的污染物纳入国家约束性减排指标,选择1-2个流域开展总氮、总磷总量控制试点等。
新增在河湖、近岸海域等重点区域以及重点行业,对总氮、总磷实行污染物总量控制。在大气方面,针对重点区域和行业,把工业烟粉尘、VOCs纳入到总量控制中。
在全国污染较重地区开展土壤环境质量目标试点。



环境投资将创历史新高
在环保投入方面,环保部规划财务司司长赵华林在第八届中国环境产业大会表示“十三五”期间环保总投资将超17万亿元,是“十二五”的两倍以上。其中“水十条”将带来5万亿元投资,“气十条”拉动1.7万亿元投资, 随着“土十条”的发布预计将带动5.7万亿元以上的投资,那么“三大行动计划”总投资将超过12.4万亿元。由此可见,节能环保行业将在“十三五”期间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同时这也预示着环保产业将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中国水网)

 

订阅我们

获取行业最新动态,大会一手资讯以及参与有奖互动


联系我们

上海希达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市中山西路1515号大众大厦608室
邮编:200235

张 先生   刘 女士

电话 :+86-21-6464 1527

电邮 :[email protected]

Informa Markets

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300号香港新世界大厦29楼
邮编 :200021

Sharon Wang

T: +86-21-6157 7237

E: [email protected]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上海希达科技有限公司(CNTA)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过滤与分离技术专业委员会(CFS)

Informa Markets

支持单位:

亚洲非织造材料协会(ANFA)

欧洲非织造材料协会(EDANA)

美国过滤与分离学会(AFS)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非织造材料
专业委员会(CNTA)

全国产业纺织品科技情报站

全国非织造布科技信息中心(CNIC)

全国合成纤维科技信息中心

隐私政策 | Copyright © 2020 英富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沪ICP备202202303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