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10th Filtration & Separation Asia + The 13th China International Filtration & Separation Exhibition

 
浙大学者研发新材料可过滤降解饱和脂肪酸


浙江大学高分子系黄小军副教授团队研发出一种新型纤维膜,并用这种纤维膜制造出一种负载脂肪酶的材料,可将食品中的饱和脂肪酸高效转化为人体易吸收、分解的物质。



膳食中饱和脂肪酸多存在于动物脂肪及乳脂中,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过高是导致胆固醇偏高,引发脂肪肝、动脉硬化、高血压等症状的主要原因之一。“饱和脂肪酸通过与酶的水解反应后会变成不饱和脂肪酸,不饱和脂肪酸反而能够调节血脂、清理血栓。”黄小军表示,水解反应中,生物酶的数量和充分的水流是关键因素,但传统膜材料提供的孔隙少、结构不均匀,容易造成透水量大幅减少,脂肪酶也容易脱落。



课题组研发的纤维膜是一种超亲水中空纤维,纤维外径只有0.5毫米,体积小、表面积大,具有外层紧密、内层疏松的“梯度楔形”微孔结构,生物酶可以长期稳定地负载在微孔内。此外,水源从外壁进入后能够迅速通过内壁渗出,大大提高了水解催化反应效率。黄小军介绍,纤维膜采用亲水材料,还能够在滤水过程中开启“捕获”功能,主动“抓取”水分子。纤维膜的过滤精度达到0.05微米,这意味着几乎所有的细菌、杂质都会被挡在纤维膜的外边。



黄小军表示,水解食品饱和脂肪酸方面的研究是纤维膜材料应用的新方向之一,接下来,课题组还将尝试将这一材料应用在硬水净化、生物医药耗材领域。



(2016-04-13 中华过滤分离网)

 

订阅我们

获取行业最新动态,大会一手资讯以及参与有奖互动


联系我们

上海希达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市中山西路1515号大众大厦608室
邮编:200235

张 先生   刘 女士

电话 :+86-21-6464 1527

电邮 :[email protected]

Informa Markets

上海市黄浦区淮海中路300号香港新世界大厦29楼
邮编 :200021

Sharon Wang

T: +86-21-6157 7237

E: [email protected]

关于我们

主办单位

上海希达科技有限公司(CNTA)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过滤与分离技术专业委员会(CFS)

Informa Markets

支持单位:

亚洲非织造材料协会(ANFA)

欧洲非织造材料协会(EDANA)

美国过滤与分离学会(AFS)

中国技术市场协会非织造材料
专业委员会(CNTA)

全国产业纺织品科技情报站

全国非织造布科技信息中心(CNIC)

全国合成纤维科技信息中心

隐私政策 | Copyright © 2020 英富曼企业管理(上海)有限公司  沪ICP备2022023039号-3